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序言)

杨 强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

如果说这个时代是大数据时代,那么大数据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长久以来, 大数据被媒体和企业渲染成无所不能的神奇武器。有人说,大数据可以用来做预测和发现新商机,造就企业竞争的新机会。但是, 从媒体和电视上看到的大数据经常离我们很远。而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 大数据其实和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发展,以及人生的重要决策都息息相关。多年前,全球数据大概以每天100GB 的速度增长,而现在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了。随着数据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决策能力不是增强了,而是大大减弱了。这是因为,我们做决策是有成本的,数据的增加反而使得我们决策差异化的能力变弱了。而这种能力是随着对大数据的认知和处理能力而变的。如果把大数据看成是一个棱镜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就是在这个棱镜上的一束光。这束光可以通过大数据产生一个光谱,从而显示人和人之间的不同,也就是差异化。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化,在品觉的这本书里被分析得非常深刻。

品觉把数据带来的这种新能力比喻成一个武功高手。在和别人比拼时,需要经过四个过程:观察、判断、决策和行动。这四个过程的每一步,不管是在企业,还是在个人发展方面,都对应着大数据的四个关键方面。可以说,品觉这本《数据的本质》为我们带来了一种观察和应用大数据的全新视角与观点。这个观点告诉我们,数据能够提供一种“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可以用来判断环境的改变、了解行动的过程。在万物互联的今天,这种新观点可以让我们找到
合适的切入点,并且能够设计生生不息的数据场景,能够产生新的知识点,并利用人工智能自动化的知识增强能力,提高企业和个人的价值。

品觉这本书中一个贯穿始终的观点是,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如果要成长,都需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经常去考问自己和换位思考。一个好的方法是,把自己当作一件产品去思考,然后从大数据价值的角度,考虑自己如何在市场上获得竞争力和差异化。所以,品觉的这本书既可以当作数据分析师和企业大数据化的范本,又可以当作个人成长中管理知识的座右铭。在这个大数据类图书满天飞的时代,这样的观点和角度真的是为我们带来了一股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