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区块链:路在何方?

本文翻译自英文原文的部分内容:Next Steps In The Integration of AI and blockchain (Oct 2018 Rohan Pinto )

鉴于我曾浸淫密码学领域20多年,也积极参与了数字虚拟货币由始以来的演化进程,因此我对今天这篇文章的主题非常感兴趣。我坚信,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相互融合,将是一项令人振奋而颇具挑战的新的跃进。

不久前,马特·图克(Matt Turck)刚探讨过这个问题的意义,介绍了这一领域若干引人入胜的项目,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以及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基础设施)。无论人工智能还是区块链,都是在未来10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技术。虽然作为崭新的概念,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还有待发展,但显然,它们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让人觉得有趣的是,就概念层面而言,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其实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异:

第一,人工智能主要由中心化的基础设施实现,而区块链本质上却是去中心化、分布式的。

第二,许多人工智能技术都是由中心化的供应商提供与运营的。但是,市场上绝大多数区块链用户都愿意公开代码库,进行开源。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能免费查看。

第三,人工智能目前主要是黑箱解决方案,而区块链在处理各类交易时往往更加透明。

第四,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概率程式,而区块链本质上是确定的。

今天,IBM、苹果、FACEBOOK、亚马逊、谷歌、英特尔、阿里巴巴等商业巨头正大规模地收购人工智能新兴企业。一方面,这些商业巨头用海量数据来训练购入的人工智能设备,从中获取巨大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这些大公司的数据和数据处理能力又对外保密。

问题在于,中心化的人工智能有可能发生滥用现象。例如大规模地监视使用面部识别与机器视觉技术的用户。但是,在一个中心化的结构下设计解决方案,需要企业将自己的隐私和数据控制权让渡给第三方。这就让企业陷入了两难之地。

人工智能+区块链=无忧无虑地分享个人身份信息

这也就是为何区块链恰好可以克服人工智能的部分短板。我曾亲眼见过这样的例子。已经有公司在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来识别、验证用户的区块链身份。

当前,业界专家(如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些研究者)正积极地探索,试图用区块链来营造一个去中心化的市场环境,强化人工智能。而这只不过是整个行业走向技术融合的一个信号。只要把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人们就能享受去中心化与加密计算的保障,无忧无虑地分享个人身份信息,再不需为安全性与隐私性而担心。到时候,健康数据和财务数据等敏感信息都能轻松共享。在相互融合的新系统里,只有预先设定的服务供应商才能在用户明确认可的前提下解码这些信息。假以时日,我相信使用人工智能算法的大公司为了保持比较优势,会为这个行业积累大量的数据。

关于将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融合在一起、谋求先进的解决方案,Hackernoon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谈到了若干最新进展。本文选取其中三个比较有名的例子。第一是人工智能系统SingularityNET。通过这个系统,各个企业可以分享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第二个例子叫作Namahe人工智能平台。该平台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相结合,实现对业务流程实时的无缝监控,并标记其中的异常与错误,以待复核。第三个例子叫Numerai。这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对冲基金,主要赞助业界爱好者的竞赛,而竞赛内容是预测模型和解决方案的开发与提交。

技术融合面临的4大挑战

显而易见的是,人工智能走的是概率论的路子,与传统方案截然不同。换言之,如果说传统程序遵循“若A发生,则B发生”的逻辑,那么人工智能(如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则用“有多大可能”这种问题来决定下一步如何进行。鉴于这种概率性的特点,人工智能非常适合用来寻找灵活的解决方案。不过,相应地,有些人工智能程序也会犯错。

时至今日,人工智能有时还是会出错。而且,对于何时出错、如何补救,用户还难以确定。著名案例包括:微软聊天机器人满口粗话、维基百科的机器编辑意见相左、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闯红灯、俄罗斯机器人Promobot逃离实验室。

当然是否合规则是另一个问题。如何防止人工智能方案出现不受控的情况或造成破坏,始终是一个让人忧虑的问题。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方案需要数据积累,这是个挑战。人工智能要训练好,必须有大量数据。而“物联网”是提供大量数据的核心。说到底,私人拥有的数据,其隐私性、安全性将至关重要。

第三个技术融合的难题是人才。虽然人工智能模型主要是基于数据完成训练,但数据可以从物联网设备上获得。而人才不一样。能够满足区块链技术的需要,开发出一套以去中心化,或者说分布式运行的算法,这种专家是这个行业急需的。幸运的是,像Deep Brain Chain、SingularityNET这些公司已经开始搜索和创新人工智能算法了。

最后是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计算资源。好消息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利用全世界的闲置算力,来填补这种稀缺,以推进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技术融合工作。

破除障碍,方可前进

有些专家已经提出设想,认为可以用区块链来实现人工智能的去中心化,令公众能够获得去中心化的信息。我认为,若想发挥出技术融合的优势,势必解决几个重要的问题:如何确定人工智能方案的运行错误,如何培养专业人才队伍,以及制定恰当的规范条款,正确引导产品的开发与使用。各方应努力破解这些障碍,鼓励现实世界中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唯此,方可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