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数据和AI转型中的机遇与挑战

本文翻译自英文原文的部分内容:What We Learned from Top Execs About Their Big Data And AI Initiatives(2019 Randy Bean )

NewVantage Partners公司最近发布了第七届企业高管年度调查报告,主题为“企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接纳度”(Big Data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business adoption)。该调查于2012年首次针对福布斯1000强企业和技术高管进行调查,试图了解大数据的潜在作用及其对领先企业的影响。今年,参与本次调研的高管决策者占受访者的97.5%,其中有65家财富1000强企业或者行业领先公司。

近些年,1000强企业开始意识到,为和那些高度敏捷的、数据驱动公司展开竞争,主流企业必须在如何利用自己的数字资产方面变得更加灵活——91.6%的高管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加快脚步增加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投资,同时87.8%的高管认为,进行这种投资迫在眉睫。但是,主流企业在向数据驱动型公司转型的过程中都面临着挑战。

大多数公司目前还不是数据驱动型企业,且短时间内无法迅速转型。

财富1000强企业正在投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但其中的许多公司却暂时没有收获令人满意的结果,这并不令人震惊。尽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投资增长迅速,但宣称已经转型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的公司比例反而下降到了31%。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比例在近几年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从2017年的37.1%下滑至2018年的32.4%——该趋势原本应该朝着另一个方向行进才是。

图表1总结了2019年初财富1000强公司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现状。

除了“以数据推动创新”这一项,大部分企业都认为自己在转型上失败了:

——71.7%的企业表示,尚未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69%的企业表示,尚未形成数据驱动型企业文化;

——53.1%的企业表示,尚未将数据视作商业资产;

——52.4%的企业表示,在数据和分析领域不具备竞争优势。

62.2%的高管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投资收获了可喜的结果,仅有不足一半的企业表示在关键指标获得了成功——只有47.6%的企业在数据和分析上具有竞争力;大致31%的企业打造了以数据驱动的组织架构;而仅有28.3%的企业构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尽管高管们表示,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的投资脚步正在加快,但对许多企业而言,收获和付出尚未形成正比。

领先的公司正在努力应对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型

大部分公司——比例为77.1%——仍然表示,要企业接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转型依然是一个大挑战。企业接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转型必须用长远的眼光来看。企业必须将这一转型视作一个必经的过程,或是一段旅程。

图表2总结了高管眼中转型举措未能取得更大成功的原因。

高管们认为,失败的原因有这样几个:企业内部是否具有一致性、灵活性、抵抗力。其中,95%是来自文化挑战(员工和流程),而仅有5%与技术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接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文化——企业流程和员工,而不是技术。如果企业希望转型,就必须首先着手清除文化上的障碍。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报告的前言部分,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转型项目这个杯子,到底是半满还是半空(应该乐观看待,还是悲观看待)?我们认为,“尽管仍存在‘空’的迹象,但整体看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半满的杯子,而且正在慢慢注满水(换言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转型总体上是乐观的)。和10年前相比,现在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是由数据驱动的”。

但是,这些企业不能够骄傲自满。数字化企业以一种迅速而有力的方式颠覆了长期以来的商业模式。最终,我们希望各个企业将上述调查结果视作一种行动号召。尽管这个杯子只是半满,但调查结果表明,进步是渐进的,而且已经有许多领先企业在向数据驱动转型的路上慢慢取得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