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小心局部胜全局败的结果

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加快,数据获取变得越来越容易,企业开始意识到过去智能决策能力的不足,并希望以大数据作为未来经营能力的基石,这已成为一大趋势。但近10 年的经验证明:掌握正确的大数据思维可能比急于寻求必胜方程式更为重要。企业如果没有一个适应数据战略的关于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那么数据驱动很可能会导致一个局部胜而全局败的结果。如果你正在或正考虑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议你先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 企业现状中,哪些核心业务涉及的决策或业务流亟须优化?
  • 什么样的决策适合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来提高精准度及稳定性?
  • 数据资源的积累及开发会为企业带来哪些长远价值?
  • 如何衡量和评估数字化所产生的企业价值?
  •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有没有“施工路线图”可供参考?
  • 数字化转型前后,管理架构(组织、人才)会出现什么变化?

进入 21 世纪,对于希望提升创新能力的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必须做出的改变。

通常,数字化被看成是未来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等在企业中应用的重要前提,所以很多企业都认同:在未来,数字化水平是竞争能力的重要一环。然而事实很残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并不高。有调查报告显示,80% 以上数字化转型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果,这意味着在从计划到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偏差。那么,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更多的是技术上的还是管理上的?以我的经验来看,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尤为明显, 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 3 个方面。

● 缺乏明确的方向。数字化转型虽然被高管确定为战略目标之一,但作为企业整体的努力方向,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并没有得到准确的阐释。数字化转型是长远的规划,必须辅以顶层设计和施工路线图,以加强商业愿景与中、长期业务的关联性。

● 缺乏跨职能的资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的推进需要企业管理层强有力的支持,除此之外还需要打破过去容易导致“数据孤岛”的组织架构,并引入跨职能的数据治理组织及技术平台。大部分企业的领导层都容易把重点放在占据科技领先地位的层面上,而忽略了数字化其实也是一个管理的过程。

●   缺乏适应变化的准备。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引领企业走向新的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但却引申出一种全新的内部操作及协调方式,影响所及是人的组织合作关系(包括未来的人机协作模式),并会对现有的企业文化产生一定的冲击。这些影响都会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而更加强烈。需要注意的是,转型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让你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