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数据越多,责任越大

在进入千禧年代的第三个10年之际,请回想一下在这段时间的科技发展过程中,你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幸福还是烦恼?

随着企业继续排除障碍、努力地奔向数字的世界,其中有一个假设是:越多的数据,越会驱动明智的决策,以提高创新能力及管理效率。事实证明,中美两国都出现了能把数据资源集中并转化为商业价值的超级互联网企业,但这肯定不是偶然的。我们或许可以从这三个趋势中看到一些重要的线索:

  1. 互联网可以收集、连接及更新大量个体的信息;
  2. 机器学习加速了从大量信息中找出新知识的速度;
  3. 新知识点改变了用户体验,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无疑是一个强者越强的循环,很有可能的是,数据在未来仅会拥有在极少数人的手上,所以进而,我们会担心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放大早巳存在的阶级歧视、性别偏见,也无可避免地加剧隐私问题。企业从科技发展中获得的利益越大,责任也应该越大。例如,随着人脸识别开始被广泛使用的同时,大家开始意识到其可能出现的负面风险,旧金山成为第一个约束机构及企业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大城市。同时,加州作为众多科技公司的发源地,正在迅速推进AI立法,该法案涉及众多方面,包括对歧视和偏见的监督、对隐私的保护以及对选举公平公正性的确保。而更受到大家关注的《加州消费者隐私法》(CCPA)也巳定于2020年1月生效。CCPA会 赋予消费者权利,消费者可以要求企业披露其持有的数据,可以请求企业删除数据、限制企业向第三方出售其数据,并对数据泄露事件提起诉讼。

为了确保可持续性的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转型绝非仅是要做到技术革新,同时也要兼顾着社会责任的长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