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国家战略

最近回到國內工作一段時間,因為受藝人王祖藍的熏陶,第一件事就約了國內的直播帶貨企業學習。沒想到離開了電商界多年後,發覺變化真的很大,朋友跟我說直播帶貨將進入綜藝年代,大家可以拭目以待。不可不知祖藍在國內的直播帶貨節目相當成功,在他大力推動下,希望香港能急起直追。

這趟還有一個任務,是為了做大數據發展的調研,總結不同國家和城市在大數據布局發展上的共通點,這裏與大家分享一下:

一.為搶佔大數據先機,增強國家在大數據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大數據先行國家均將大數據的發展提升為國家戰略,予以重點支持,其戰略主要涉及以下內容:

(1) 建設及完善網絡基礎設施,推廣高速網絡、移動互聯網普及化;

(2) 推行電子政務,打造數字政府;

(3) 研究數據深度分析、結合可視化等技術,培育大數據分析、運用能力;

(4) 引導數據開放共享;

(5) 保護數據安全和個人私隱;

(6) 視數字經濟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大數據產業發展;

(7) 培養大數據專業人才隊伍。

二.設立跨部門、高級別的領導機構,統籌戰略制定,強化部門間的協同,如美國的大數據跨部門工作組、英國的數據戰略委員會、澳洲的跨部門大數據工作組等。

三.通過資助重大研發和試點示範項目,引領企業參與關鍵技術研發,以點帶面擴展及引導大數據發展。通過試點,可有效帶動政府調配社會資源、加強公共服務中的大數據技術應用,鼓勵創新大數據應用模式,推動產業發展。

四.積極推動建立公私協作框架,提升企業發展大數據的積極性。在大數據時代,政府的重要職責不單是強化自身對數據的開發利用,更重要的是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和全民大數據應用,這就需要通過政府引導和帶動,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

五.整合相關部門的公共數據資源,建設公共數據開放平台,鼓勵公開數據。數據資源的累積是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的重要前提。目前,全球有70多個國家明確承諾要建設開放/智慧/數碼政府,實行政府數據開放。

車品覺_紅杉資本中國專家合夥人、阿里巴巴商學院特聘教授暨學術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