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大趋势

筆者的人生大致上被3個趨勢及決策所影響,第一次是1998年,我深信互聯網是未來而離開滙控(00005),去了當時的香港電訊做產品經理;第二次是離開MSN去了eBay,因為我認為電子商務是互聯網中最能體現價值的場景;第三次我決定全情投入阿里巴巴(09988)發展大數據。自離開阿里後,筆者一直做兩件事: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利用數據做到持續增長;如何讓數據流通變得更安全、方便及產生價值。

在政府部門及企業推動的過程中,發現隨着數字經濟加速發展,加強數據治理、保護數據安全,為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保障已經是必然趨勢。也就是說,為構建未來數字經濟的數據安全,這類型產業明顯有大量需求。以下列舉一些至目前為止比較明顯的現象:

1.企業對數據資產進行整個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已成為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在數據資產的產生、存儲、傳輸、使用等所有環節,如何做到數據資產避免洩漏、防篡改、防濫用是所有數字化企業的難題;

2.AI生成數據或數字內容,在未來將成為主流數據來源方式之一,企業必須具備快速判斷及防止因為偽造數據及內容所引發的不良影響;

3.隨着業務寬度和深度的不斷擴展,各類業務系統、管理系統的複雜度日益加大,對各安全級別數據資產自動化檢測工具的需求愈趨迫切;

4.承接着數字轉型成熟度提升,數據安全治理必須提高其細緻度,制定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運用AI技術幫助實現數據安全治理,施行自動化操作。

目前在國內外所提供相關服務的上市公司其實也不少,其中筆者比較留意國外的企業有Darktrace、FireEye、Palo Alto Networks及Splunk。至於內地就有深信服(300454.SZ)、天融信(002212.SZ)、奇安信(688561.SH)、啟明星辰(002439.SZ)、衞士通(002268.SZ)、綠盟科技(300369.SZ)和安恒信息(688023.SH)等。

請注意上述所列舉的上市公司,筆者並非完全以它們的股價吸引力而提出,僅是希望表達行業的一個現象。這也是我為大家介紹的第四個大趨勢。至於準確與否,可以拭目以待。

車品覺_紅杉資本中國專家合夥人、阿里巴巴商學院特聘教授暨學術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