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逼

不知不覺,疫情已經發生了兩年多,大家可能都會冀望疫情過後要外出走走,雖然到目前為止這個想法好像有點奢侈,但筆者認為逆境中更不能給自己找藉口鬆懈。自問並非天資聰敏,唯有靠後天努力,然而最糟糕的是,母親自筆者年少時就說我貪圖享樂,凡事只有三分鐘熱度。幸好有點自知之明,因此一直以來喜歡用一種內地叫「倒逼」的方式,讓自己不得不面對現實,迫使自己無法躲懶及鬆懈。

何謂「倒逼」?翻查百度得出以下解釋:「倒逼這詞入選2013年度十大流行詞。各行各業的問題動輒倒逼,似乎『倒逼則靈』。在許多領域,『倒逼』的確是這樣大顯身手的。但『倒逼』終歸是一種被動行為,是下一級對上一級進行一定的迫使,使其解決下一級的問題。因而無論哪個層級都不該對其津津樂道,這是一種『非常規』的方式。」

「倒逼」是迫使或反向推動自己不得不努力的逆向促動方式,舉幾個自我倒逼的例子:1.筆者本身文筆欠佳,但仍然堅持寫這個專欄接近7年了,目的是倒逼自己不斷學習,免得貽笑大方;2.每周在新城電台主持一個名為《有數有據》的節目,提供一些有趣的數據資料及分析,娛人娛己之餘,又可以認識這個世界多一點;3.寫書其實是學習過程中一個最佳的總結方式。自2013年出版第一本書後,至今已經倒逼寫了第五本書;4.為公私營企業及機構擔任數據分析顧問,希望倒逼自己不要太早患老人癡呆;5.為了保持身體健康,倒逼每晚步行、練劍各半小時。筆者還給了自己一個目標,希望能在60歲前奪得「老人」劍擊比賽獎項。

最後為了進一步倒逼自己,筆者還報讀了博士課程。面試時教授問我希望在課程中學到什麼?我反問教授,撰寫論文不就是一個4年的倒逼過程嗎?試想如果安靜坐在家中,很容易就晃了4年時間。人生何其難得,怎可因疫情變得消極!與其被迫隔離,不如倒逼自己,自我提升,再下一城。

車品覺_紅杉資本中國專家合夥人、阿里巴巴商學院特聘教授暨學術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