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型决策,建立数据驱动文化的核心

本文翻译自英文原文的部分内容:Creating a Data-Driven Enterprise with DataOps Ch.6(2017 Ashish Thusoo, Joydeep Sen Sarma )

什么会驱使企业建立成功的数据驱动文化?未必是数据本身。数据只排在第二位。技术排在第三位。对组织而言,数据驱动决策才是排在第一位的重要选项。

在向实施数据运维的数据驱动型企业转变时,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是向数据思维所需的文化转变。这种转变需要识别和建立一个文化框架,让参与数据项目的所有人——不管是数据产生者、模型构建者、分析者还是使用者——可以通力合作,使数据成为企业决策的核心。

为这种合作和数据访问提供便利的技术虽然非常重要,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雇员和组织才是这一转变中的关键。在建立真正的自助式、数据驱动型的文化后,企业的竞争力会得到很大提升,进而提升你的业绩水平。

以下是关于如何建立数据驱动文化的5个建议。

建议1:招募数据远见者,让你看清“大局”

你需要能看清“大局”的人,他们应该知道员工利用数据改善业务的所有方法。虽然这当然包括分析市场销售和客户数据,但不止于此。数据驱动型决策有助于改善内部运作,比如使客户服务与支持更有效,以及降低库存成本。这一切始于招募有远见的人,他们对于数据教会自己如何进一步行动持开放的态度。

建议2:消除数据孤岛,做到真正的数据开放

如果需要用数据来进行商业决策的人得不到数据,那么数据就没有任何用处。数据驱动型企业不断整理和更新数据,以便员工可以及时获得最准确的信息。这意味着消除数据孤岛,有效实现数据访问的民主化。使数据向所有人开放,这是自我服务式数据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始终允许员工访问与其工作有关的数据。他们对数据的访问不仅要细化,还要全面,以帮助他们掌握大局。这将使员工更了解情况,更善于和更热衷于利用数据来提升企业的表现。

建议3:为所有员工赋权,让意见流动

所有员工应当乐于主动就如何利用数据提出建议。当然,这种心态应该远远超出数据的利用范畴。如果一家公司的所有员工都踊跃发表意见,只要这些意见得到数据的支持,哪怕与高管的看法相左,你的组织也应当让最好的意见自然而然地进入最高层的视线,使公司在快速变迁的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建议4:以目标为导向,投资合适的自助式数据工具

如果大多数员工不理解数据,或者没有用数据来解决商业问题,那么数据即使易于访问,也不会对公司有多大帮助。你可以通过投资合适的数据工具来解决这一问题。你可以根据目标来选择工具,但首先,工具应该使员工能够更便捷地访问、共享和分析数据。你也许需要数据工具直接嵌入你已有的商用软件,比如Excel和Tableau。同时要确保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会使用这些工具。拥有“直观的界面”还不够。员工是否懂得数据分析、转换、统计和可视化的基本原理?员工必须准确地明白每个工具的功能,这样才能物尽其用。培训可以是现场的、基于视频的或者在线的,应该使用共享数据库,让员工可以彼此比较他们的数据发现和探索。

建议5: 激励员工使用数据,才能实现文化的转变

鼓励员工使用技术和工具,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采取激励措施。还应该设法衡量和评估在向自助式数据文化转变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这意味着奖励那些有效利用数据来推动企业决策的员工。只有对员工基于数据采取的行为进行奖励,才能实现真正的文化转变。

不能低估自助式数据驱动型文化在合作与社交方面的重要作用。没有它,你就会失败,对软件、数据处理工具和平台的投资都将付诸东流。许多企业大谈合作和开放,但很少落到实处。要记住,数据不属于IT从业者、数据科学家和分析师,而是属于公司里的每个人。你的工具需要让所有员工都可以进行分析和可视化,并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