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城市精细化研究

北京作为首都、一座超大型城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形式更复杂、变量更多、难度更大。本研究主要在首都“城市病”日益严重、疏解非首都功能日趋紧迫的大环境下,以北京城市精细化治理的现状以及需求为切入点,通过认清北京城市大数据环境下精细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探寻一条利用大数据、增强分析等前沿数据技术作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捷径,为北京城市管理者提供一种大数据环境下治理超大型城市的思路,让京城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化大都市如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其人口规模、环境复杂程度与北京市非常近似,这些城市在精细化治理上的经验值得我们参考与借鉴。对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治理是一项复杂、系统性的工程,改进城市的运作方式是改善全球数以亿计人口生活的最好途径。本调研专注于探寻技术革命如何提高城市管理者利用数据改善政府服务的能力。借鉴海外城市分析和使用海量的数据,改善应急响应、教育、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服务与治理能力的经验,力争协助北京城市管理者面对超级城市崛起的挑战,探寻利用大数据创新技术辅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服务市民公众的方式。

一、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提高民生保障服务水平等任务,提出精细化管理要求。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当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北京作为全国首都,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经济繁荣的同时,各种“城市病”凸显。道路拥堵不堪、交通难堪重负、城市环境污染压力激增等等。北京市部分区域环境问题突出,城市管理既定模式难以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管理理念有待提高。重建轻管问题未扭转,重面子、轻里子导致城市承载力难以提高。治理体系有待优化。管理职能存在缺位错位现象,统筹协调体系未完全形成,城市管理仍以行政手段为主,政策、法规、标准、技术不能满足需要,市民参与渠道不畅,管理成本较高。管理手段有待完善。未形成长效管理模式,缺乏城市管理顶层设计和责任监管,难以形成精细管理格局。这对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管理新要求。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所在,如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担当。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城市管理的创新动力。现而今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管理者最大的难点在于对城市现状的及时了解,数据竖井及数据盲点多,造成城市治理靠拍脑袋的尴尬局面,在我国城市管理中,大数据只得到简单初步的应用,制约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的提升,下一步应把大数据作为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的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战略资源,多用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