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大数据时代(1)

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商业基础正因众多终端带来的全域大数 据而发生着改变。它带来的变革不限于数据本身,还有思考社会和商 业模式将如何被改变的全新角度。在全域大数据的大潮之下,每家公 司都要重新思考,当互联网的场景从单一的桌面转移到多源、多终端时,不仅会带来丰富的空间维度,还会增加更多从前匪夷所思的新场景所产生的数据。 这么多零散的数据和维度叠加在一起,下一难题就成了,如何保证有效地存储、更新、辨识和连接这些数据,并灵活地使用它们。这么多数据的作用是什么?从古至今,每当人们遇到困难时,都会从自己或他人的经验中寻找解决办法。无论成败,积累的经验会成为衡量 下一个同类决策的基础。这种决策过程循环往复,我们的预测能力越来越接近现实,而数据就像是我们的瞄准镜。 以前,我们知道的信息不全,但在未来,我们会因为拥有全域大数据而变得更见多识广。

举个例子,你每天开车去公司的途中到了某个路口时会习惯性认定左拐是最快捷的选择。偶然有一天你发现,很多同事都会在同一个路口右拐。好奇心让你询问了几位同事,才发现原来右拐更便捷。这个例子暴露出,我们过去获取信息的意愿、方法或条件并不充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预期之外的大数据不断出现,人们对周边环境的感知能力伴随传感器数据,发挥了极大作用。而这些促进今天的人工智能进入发展的新纪元。 在我看来,开启“上帝视角”是未来趋势,这无疑是激动人心的。 这些数据都可以沉淀,复杂的数据环境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机会面前,我们还不够明智,做起事来仍然各自为政。每家公司、每个人都想独自画出数据链上的全景图。

我就曾见过同一家公司内的各事业部,都在做自己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以收集数据,他们没有分工,也没有标准化的讨论, 所得数据之乱可想而知。 我们还忽略了数据的一体性。当下不认真对待数据,之后想要用好数据的时候,就会被死死卡住。的确,当公司规模生态还很小时, 我们会觉得数据的质量问题不值得注意;但一旦我们想精准地应用数 据时,就会发现曾经的“差一点儿”已成了云泥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