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的人工智能

本文翻译自英文原文的部分内容:AI and war without human (April 2021 Dave Makicuhk)

约翰·穆雷(John M Murray)将军说,很显然,我们将不得不学会在战场上信任人工智能。

穆雷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举行的“战争的未来特征与武装冲突法”线上活动中作出上述表态。他提出了一个未来的战斗场景,涉及人工智能在美国军队中的快速发展及其带来的伦理挑战。

“假设有100架半自动或全自动无人机,有的负责攻击,有的负责侦查,有的负责干扰,有的负责指挥和控制——不妨回想一下首尔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无人机秀。

人类是否有能力挑选出哪些无人机必须出战,然后对100架无人机分别作出100个作战决策?”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AFC)司令穆雷说。

“在对付无人平台或者机器时,有必要让人参与进来吗?

如果你发现了无人机群,而它们就在3公里外,你没有时间站在地图前作出那些决策,连30秒的时间都没有。”

已在美国陆军服役39年的穆雷表示,这种伦理争论没有在俄罗斯、中国或其他任何地方发生。

那么,对于五角大楼的未来主义者以及试图对敌方攻击和威胁进行备战和预测的战争规划者来说,这意味着什么呢?

“在我们所涉及的决策优势、速度和范围方面,你不会想成为第二或第三名。”穆雷警告道。

“我经常告诉人们,现在是时候进行这些争论了,因为作为美国陆军,我们按政策行事,受到立法者所定政策的约束。”

人类应不应该参与决策?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穆雷说:“实际情况比这个简单的问题要复杂得多。”

穆雷讲述了他在某机械化部队的从军经历,对“老式”军队和现代化作战能力进行了一番比较。

约翰·穆雷将军:“一旦你有了无人机群,而它们远在3公里以外,你没有时间站在地图板前作出那些决策,连30秒的时间都没有。”来源:美国陆军

“我记得作为技能测试的一部分——我们可能仍在使用闪存卡,就像我学习数学表一样。

那是T-72坦克,那是T-80坦克,那是T-90坦克,那是‘谢尔登’坦克,那是‘奇伏坦’坦克,那是‘挑战者’坦克,那是‘梅卡瓦’坦克。

如果炮手的识别准确率达到80%,我们会把那个19岁的年轻人放到120毫米口径的滑膛炮上,让他们好好庆祝一下。

如今,我们所实验的平台上有了计算机算法,能达到98.8%的识别准确率,对吧?”

穆雷表示,人工智能在判断有效目标方面能做出更好的决策。人类参与了决策过程,因为那个算法只是提出建议。

它会自动扫描、识别并作出决策,就像当今的某些面部识别软件一样。

“我认为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作用所在……为人类决策者赋能。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甚至在遥远的未来,当决策涉及到夺走另一个人的生命时,为人类决策者赋能将是人工智能的首要作用。

如果你去过伊拉克和阿富汗,你肯定知道C-RAM系统。该系统用来对付间瞄火力威胁,拦截导弹、火箭弹和炮弹。

如果在其雷达图像中感知到了威胁,当那个威胁消失时,系统会关闭,然后重新参战。我们的爱国者导弹,我们的防空系统,能够自动交战,自动交战功能需要人为关闭。

这引起了争议,但我坚信,在某些微妙的情况下,人类无法跟得上威胁来袭的速度。”

从大局来看,穆雷认为关键不在于人工智能技术,也不在于建立对这些复杂系统的信任,而是在于拥有那种能力和备战状态,以至于“我们的敌人每天醒来都会说今天还不是时候。

他们不想采取行动,因为他们不确定今天是不是他们可以取胜的日子。这便是陆军未来司令部存在的真正意义。”

到目前为止,C-RAM陆基密集阵武器系统已经375次成功拦截向高价值战区资产发射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没有造成误伤或附带损害。来源:美国陆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穆雷承认,虽然很多人都在谈论未来的作战环境,但他们可能搞错了。

“我经常说,当你在谈论未来的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可能搞错了。

不过……你必须对多于错。在这方面,我们想到了以极快速度发生的事物。我们想到了传感器饱和这样的事情。”

另外,隐蔽能力几乎成为不复存在。

毛主席曾经说过:“游击队员必须在人民群众中活动,就像鱼在海里游。”

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在未来的战场上,想要不被太空中、大气中和地面上的大量传感器发现几乎是不可能的。

“城市化将在世界各地催生越来越多的特大城市,”穆雷说。

“因此,我们在城市地区作战的可能性非常高,指挥官需要处理的信息非常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指挥官不得不处理的信息量只会呈指数级增长。”

毫无疑问,机器具有更快的反应速度,能够同时跟踪多个事物,并且不会因为疲劳或恐惧而在战斗中作出糟糕的决策。

那么,在与亲密盟友和伙伴并肩作战时,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美国陆军的作战概念是什么?这个概念是怎么样的?

“在布满传感器的战场上,必须快速作出决策。麦康维尔将军谈到了五个关键词,” 穆雷说。

“速度、范围、融合——也就是将所有五个作战领域的效应结合起来——和决策优势。我们需要做到这几点,才能在未来实现领先并保持领先。

从作战角度来说,速度十分重要。速度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关系到我们能以多快的速度杀伤敌军,不仅要合法,还要合乎伦理道德。

算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量子技术如何提升那种速度?

肯定会犯错。战争太复杂,犯错在所难免。”

五角大楼的路线与穆雷将军的路线相似,但欧洲监管机构采取了完全不同的路线。

近日,欧洲议会规定:“使用自主武器系统选择目标并采取致命行动的决定,必须始终由人类做出,在符合相称性和必要性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有意义的控制和判断。”

换句话说,自己作决定的自主武器应该被划入违法范畴。

虽然围绕这一话题的争论还在继续,但以目前的技术发展速度来看,在争论结束之前,人工智能驱动的大规模集群武器可能就会用于军事行动。

问题是哪些国家将率先拥有这些武器。

——资料来自《国家利益》和《福布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