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ix近期发布的2035年工作模式展望报告

本文翻译自英文原文的部分内容:Technology and the future of work: bridging the digital connect (April 2021 Matt Smith )

Citrix近期发布了一份展望2035年工作模式的报告。该报告显示,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在如何看待其未来角色以及技术进步将如何影响其工作安全的问题上意见不一,明显脱节。企业若想有效运营,就必须解决这种数字化脱节,让领导层和员工的看法更趋一致,从而确保所有人都朝着他们共同憧憬的未来而奋斗。

人工智能与生产力

人工智能(AI)技术日益流行,被用于提高企业效率,实现各项业务的自动化并加以优化。在麦肯锡(McKinsey)于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至少已有一个职能部门采用了AI技术。但这项调查显示,员工对AI技术的热情并不像他们的雇主那样高。

例如,大多数的企业领导者(89%)预计,在未来15年内,AI驱动的数字化工作场所(集成的技术框架,让员工可以在任何设备、任何地点实时访问他们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将提高员工生产力。然而,只有略超半数的员工持相同看法。近四分之三的企业领导者(73%)认为,到2035年,AI将使员工生产力至少翻一番,但持相同看法的员工比例仅为39%。

想要弥合这种明显的脱节,领导者需要向员工更好地介绍AI的好处,特别是在提高生产力方面的优势。

被强化的员工

Citrix的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领导者认为,到2035年,可穿戴技术将成为工作场所的一大特色。持相同看法的受访员工只有不到一半,但健康和健身追踪器却已经融入了许多人的个人生活,这种反差也许令人感到诧异。

原因可能在于企业领导者空口说大话。毕竟,员工似乎愿意利用技术来提高生产力,但前提是他们了解技术所带来的好处和风险。领导者可以描绘此类技术将使员工受益的美好未来,以此鼓励那种意愿。

新工作岗位

员工倾向于认为,技术进步意味着当前工作岗位的演变和新工作岗位的出现。但与此同时,他们又担心被取代。而企业领导者往往更加乐观:70%的企业领导者认为,技术将导致AI训练师、高级数据科学家和隐私管理人员等新工作岗位的出现。相比之下,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认同此观点。在是否会出现网络犯罪响应小组和AI管理部等新职能部门的问题上,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同样存在严重分歧。四分之三的领导者认为他们的公司在未来将出现此类部门,而持相同看法的员工不到半数。

在让员工学习新技能和提升现有技能时,领导者可以主动解决这种脱节,尽其所能地确保员工获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有意思的是,认为技术可能部分或完全替代企业领导者的员工比例(33%)大大高于领导者(7%)。大多数的领导者(74%)预计技术只会在一定程度上补强C级高管的能力。不过,虽然领导者在展现出同理心和远见(这些是AI无法模仿的特征)方面的能力将确保他们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领导者也不应该掉以轻心。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到2035年,某些管理职能几乎肯定会转交给AI处理。

对就业的威胁

Uber、Airbnb和Deliveroo等公司的日益兴起也引发了担忧。劳工问题专家和政府警告称,越来越盛行的零工经济可能会终结我们所知的全职就业。对于这个问题,企业领导者和员工的看法再次南辕北辙。

不到五分之一的领导者(19%)认为固定就业到2035年将成为历史,他们的员工队伍中只有五分之一是非固定员工,比如合同工和按需劳动者。相比之下,五分之三的员工担心全职岗位将变得稀缺。近三分之二的员工(64%)认为,大部分的高薪岗位将被自由职业者占据。但持相同看法的企业领导者不到五分之二(39%)。

就像对先进技术的看法一样,劳动者也担心零工经济劳动模式会对他们以后的就业前景构成威胁。企业领导者应该理解这些担忧,采用可以平息而非加剧担忧的招聘策略。

美好的愿景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企业领导者和员工对技术将如何影响未来工作模式的看法存在巨大差异。领导者认为技术(尤其是AI)与员工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员工将技术视作直接竞争对手。因此,领导者必须描述一个美好的未来愿景。在这个愿景中,技术为员工的工作增添价值,而不是对他们的饭碗构成威胁。领导者必须围绕可提高生产力的技术来重新设计工作场所,并满足技能重塑、升级和强化的需求,以提升员工队伍的素质。

新冠疫情证明世界各地企业具有适应形势、创新求变的能力。通过采用不同的新技术,许多企业得以在疫情肆虐的困难时期生存下去。但企业本身和它们所使用的技术将继续演变。通过解决员工眼下的担忧,企业领导者可以确保他们的公司为未来做好准备,无论未来发生什么都能应付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