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三步曲

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辦、一連三集的「數字營商大講堂」上周圓滿結束。這個講堂是協會首次為大灣區企業舉辦的公開活動,目的是推動企業關注數碼化轉型的重要性。筆者以零售行業為例子,從宏觀角度分析數碼化轉型的迫切性,其中包括3個階段,分別是數碼化、數據化,以及智能化的商業轉型。

推動這場變革有賴於科技的進步,讓普羅大眾都能夠享受到數碼化帶來的成果,同時使企業更輕易運用數據資源來進行創新和優化業務。數據周而復始在改變着人們的生活,進入顛覆性的新時代。

以茶餐廳為例,不久前掃二維碼點餐難以被客戶接納,除了年紀大的顧客沒有智能手機之外,點餐功能尚未完全滿足真實要求:「烘底飛邊、茶走少甜、公仔麵改轉丁……。」待這些問題解決之後,數碼轉型才進入第二階段,皆因數碼化後所收集到的數據,經過處理後可作業務分析之用,例如剛推出的新產品會否被接受、價格是否合理等。第三階段是全面掌握數碼化的優勢,改變營運方式,甚至商業模式,提升市場競爭力。

阿里巴巴(09988)前CEO衛哲曾有這樣的分享,他說有些企業為什麼能安然渡過危機,可以從3個角度來思考問題:第一是意識,第二是能力,第三是執行。什麼是意識?很多企業在業績好的時候,較難會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且這種現象在中小企業中更為明顯,反正賺到錢就算了。其次是數碼轉型所需要的能力培養,這項能力很容易被誤解為技術能力,忽略全新的管理體制,當中也包括變革所需要的戰略部署。

最後是執行的問題,筆者認為選擇切入點尤其關鍵,當然這要視乎每間企業的規模、經營狀況、市場競爭和數碼化成熟的程度而決定。變革轉型不是一個簡單的口號,如果欠缺明確的業務遠見,很難做到持之以恒。有人說這是任重道遠的工程,所以管理層的決心猶如定海神針,不可或缺。

車品覺_紅杉資本中國專家合夥人、阿里巴巴商學院特聘教授暨學術委員會委員